2013/05/26

對幼稚園面試的迷思

本人對坊間一般教人怎樣去面試的書是沒有多大的好感. 就幼稚園來說, 我覺得學校要考小朋友, 很大部份是平常我們在家會和他一起做的事 (例如: 玩玩具, 唱歌仔, 在公園和小朋友一起玩), 教他的東西 (例如眼耳口竹鼻, 動物, 食物, 衣物的名稱..).  禮貌不是因為要去面試才教, 這是做人的道理呀! 當然我知道有好多家長以為要懂得由一數到一百才會有學校收, 但基本上阿仔去了7間學校面試, 沒有一間要問 "學術性" 問題. (可能阿仔考的不夠 "名校" ??!!)

在一些討論區又看到有家長問, 學校是不是要看家長的職業? 如果不是專業人士, 是否通常不成功?
我 相信學校是會 "考" 家長的. 我說的 "考", 除了直接問家長問題, 還有是觀察家長在小朋友答問題時的反應. 例如當小朋友不願意跟隨你/老師的指示做時, 你要怎樣處理. 這也是反映你平日與小朋友的相處情況如何. 學校想要的家長就是與她們本身的教學理念相同, 以及關心自己仔女 (不只學業, 還有個人品格發展) 的家長. 因為只有這樣的家長, 才能配合學校的教學, 事半功倍.

又有一些家長說, 得到取錄的也只是因為有運而已.
基本上, 整個世界的事情沒有一件是不需要有運氣, 或者轉一個說法就是大家有沒有緣. 我也相信緣份, 有時候不是你的東西是不能強求. 但對於這種 "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" 講法, 我就不能認同.
首 先, 關於面試時間, 不同的學校有不同安排面試的方法. 只要你花一點心機去知道, 是有機會得到一個適合的時間. 例如, 高主教幼稚園是按交表次序去分配, 早交表, 早面試.  當然, 最後也要看上天怎樣安排的... 我也有同事一連幾個面試也 "撞到七彩" 最後只有一半能出席.
然後, 是小朋友的表現. 正如我第一點所說, 學校的面試大多數是考小朋友的禮貌/常識. 這些全部需要時間去教. 不是一次兩次可以教好的. 有些家長就是肯花時間和用心去教好自己的仔女, 面試時才有好的表現. (在討論看見有家長只是教小朋友說話時要眼望對方, 也教了不知多久. 這個我真的明白當中的難處, 因為到現在蝦頭還是有很多時候一邊跟我說話一邊玩玩具/睇書). 請不要抹煞人家在背後放在小朋友的心機和時間. 

幼稚園面試也只是一個開始. 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. 還需要很高的 EQ 才能應付的去啊~!

誠意推介邵博士的 blog 和他寫的書
<羸在起跑線 - 我的名校之路>
不要被書名誤導, 以為是一本教你怎樣考名校的書. 反而, 作者透過他為女兒找學校的過程, 提出了家長在選擇學校時真正需要考慮的條件.
除了書, 還有邵博士的 blog 也是值得參考的.
http://find-kindergarten.blogspot.hk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